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黑河学院:第二课堂不断线 织就“云上思政”育人网

2022年05月24日 08:38 黑河学院 点击:[]

丰富主题团课、主题班会内容,积极搭建“云讲座”“云竞赛”“云辅导”等实践育人平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黑河学院紧跟新时代步伐,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的“契机”,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元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线上教学、融入文体活动、融入社会实践,重点打造以“思政学习”、“科技创新”、“公益服务”等模块为内容的“第二课堂”,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全力提升“三全育人”质量,切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111.jpg

强化思想教育 注重价值引领

根据学校第二课堂课程标准要求和学生实际,疫情期间,理学院将“第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侧重于“思政学习”、“科技创新”、“公益服务”等模块。学院对每一模块各项课程活动进行了精细设计,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教育手段,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前提下,活动形式由“线下”搬到了“线上”,开启全新的“互联”模式。

党旗所指,青年所向。“思政学习”模块中,一方面,通过专题学习视频会等形式,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奋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另一方面,依托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网络学习等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会、“普及冬奥文化传递奥运精神”分享会、征兵入伍宣讲会、集中观看航天精神思政大课等线上集体学习,并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学生打卡红色地标,传讲红色故事,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22.jpg

夯实专业基础 提升科学素养

宅身抱道,青年钻研。“科技创新”模块中,理学院依托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基,先后邀请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开展“融入数字经济发展二代产业、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微观机理、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专题会”等科技讲座,让师生们可以通过云端与众多专家学者屏对屏交流研讨,激发了学生追求科学的梦想,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更为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内涵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学期以来,随着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开展,理学院积极围绕学校线上教学内容,组建了专业师资团队辅导学生参加由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举办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29名数学专业学生在线上,与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远东联邦大学,中国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143名学生通过线上展开激烈比拼,最终,数学系邢光至等3名同学进入竞赛前10名,9名同学进入前20名。比赛中,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发扬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展现了黑河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师生们以比赛为契机,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在激励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我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实现了“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

333.jpg

激发内生动力 强化责任意识

笃行致远,青年担当。“公益活动”模块中,鼓励青年学生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切实贡献力量。学院现已有近百名青年学生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村)的各类防疫志愿服务中,他们协助普及疫情相关知识、登记外来人员、车辆信息、监测居民体温等,北疆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此外,学院还在“学雷锋月”线上志愿服务活动中,策划了弘扬雷锋精神凝聚抗疫力量”主题班会等活动,在线上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学生争做雷锋传人。

一直以来,学校“第二课堂”建设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已经成为全面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综合能力,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的有效载体。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内涵建设,不断创新探索“云思政”新模式,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积极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确保防疫期间思政育人不缺位、不断线、出实效。(黑河学院供稿)

上一条:全省高校“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线上决赛——“一战到底”团队必答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黑龙江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盖元臣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