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凝“新”聚力 蓄势起航——黑河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22年08月19日 16:46 黑河学院 点击:[]

121273510C4119FEE8D14A8001B_6122967C_D0F58[1].jpg

“三天的培训为我们的辅导员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未来我们定将牢记育人使命,为学校人才培养做贡献”,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讲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黑河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新入职辅导员进一步了解和融入学生工作,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15—17日,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班,全体辅导员集中充电赋能。党委副书记王春雷参加开班式、结业式并讲话,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2022年下半年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围绕辅导员学、辅导员说、辅导员读、辅导员聊四个主题进行。5场主题鲜明的专题报告、12场内容丰富的实际工作交流,1次生动鲜活的现场教学、1次碰撞思想的经验交流研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广度,为辅导员成长进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专题讲座 富有深度更富有温度

6AC35CE84BEF2348BA750D8737D_418519D6_CA650[1].jpg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15日的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宣布本学期各学院辅导员分配情况后,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纷纷举起右拳,齐声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庄重严肃的氛围,坚定有力的眼神,表达了辅导员们牢记初心使命、矢志立德树人的坚定理想和永恒追求。

培训中,学校特邀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全体参训学员作《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策略》《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黑河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专题讲座,讲座涵盖党的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处理、疫情防控工作等培训内容。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详实,拓宽了辅导员队伍思政教育工作视野,对今后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政工作质量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业务培训 聚焦本领更聚焦使命

为聚焦中心工作,提高辅导员的使命感与价值感,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解读了黑河学院辅导员工作的相关制度文件;校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通报了《黑河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团委、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政策法规解读、日常学生事务教育管理、大学生党建工作实务、心理调适与情绪压力管理、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大学生体育锻炼等作了相关工作实务培训,帮助新任辅导员全面了解学校工作,增强职业动力,更好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4124A4529CF8742D486F54B0830_C204E1A7_C8D1D[1].jpg

16日上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为学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做好充分准备。在座谈交流环节,新入职辅导员围绕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培训学习心得与体会、未来工作展望等方面发言交流;多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现身做法,就辅导员具体工作中涉及到的不同领域问题与年轻辅导员们进行了分享。17日下午,全体新入职辅导员们还走进中苏抗战历史纪念馆参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结业仪式 追求拼搏更追求卓越

在此次培训过程中,辅导员们有感悟、有收获、有启发。在17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新老辅导员代表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和自身感悟畅谈工作体会,“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本次专题培训恰逢其时,给了辅导员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向前走的机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找差距、补短板,在思想上有收获、素质上有提升、能力上有增强。”“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五年,当下复杂育人环境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以本次培训为起点,踏实工作、守正创新,为思政工作注入新活力。”“三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值得我们细细领悟践行。下一步,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去思考、去研究、去领悟、去实践、去创新,勤学苦练、努力奋斗,在各自岗位上挥洒青春,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学工战线上进一步唱响黑河学院声音。”

1CB1920E023C2A76AF1509195C2_D6AEAF21_E749F[1].jpg

党委副书记王春雷在结业式上讲话。他客观分析了学校辅导员工作队伍的现状,着重强调了高校辅导员应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指出,学生工作根本在于立场坚定,重点在于用心用情,基础在于勤奋坚韧,突破在于改革创新,核心在于干在实处。做好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一是要做好自己,要学会正确认清角色定位、明晰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始终践行宗旨意识,自觉守住廉洁底线,团结协作,大胆创新,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要带好学生,做到知学情、护成长、促成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举措,抓好学生的过程教育、培养与管理,时刻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持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要做好服务,努力提升服务育人本领,聚焦主业、抓住服务工作重点,注重过程、夯实服务工作基础,增强本领、保障服务工作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E6B1A1D2ACB274CCCBBD14F3B44_30A61FFD_CA8E7[1].jpg

会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结业考试,与会领导为参训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

辅导员培训是黑河学院学生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教育水平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发辅导员的爱国爱党热情,提升职业能力发展内驱力,团结和带领全体辅导员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黑河学院供稿)

上一条:牡丹江医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首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下一条:牡丹江医学院为西部计划志愿者邮寄爱心礼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