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线上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年11月04日 16:00 哈尔滨商业大学 点击:[]

微信图片_20221104110241.jpg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10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了关键一程中的关键节点——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今年也是我们哈尔滨商业大学建校办学的70周年。从百业待兴的1952到气象恢弘的2022,哈尔滨商业大学始终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与国家发展同频、与人民呼唤同心、与教育改革同向,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进程中,走过了递传薪火、求实奋进的70年,奏响了‘为中华之崛起’的商大华章!”

近日,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以《回眸展望七十年 做新时代奋斗的商大人 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为题,在线上为2022级新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21104110319.jpg

孙先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为主线,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扎根龙江大地办教育,从江畔初生到全国闻名、从商科特色到全面发展,于激流涌动的商潮中壮大、强盛,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成就。授课视频中出现的饺子机、电脑加油机、财产收付记账法……见证了哈商大创业者们的坚守与奉献,镌刻了商大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壮志雄心,一代代商大人践行着“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精神,在拼搏逐梦的奋斗路上,昂首阔步。

在授课过程中,孙先民指出,70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国有所呼、我有所应;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发展要旨,敢为人先、砥砺奋进;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使命,呕心治教、庚续血脉。历经七十载日月交替、朝耕暮耘,学校以“创造者”之姿,“担当者”之为,“躬耕者”之情,拼搏在自立自强主战场,奋进在高等教育浪潮上,培筑起商大人的精神沃土,那些矗立在历史深处的先贤前辈,那些铭刻进历史中的深厚情谊,那些沉淀在记忆中的奋斗时光,全都成为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孙先民勉励全体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时代蓝图中成就自我,主动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与信仰同路,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与奋斗同伴,蓄积不畏难的攻坚精神;与知识同行,在学习中长才干练本领;与前沿同向,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做到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微信图片_20221104110759.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114912.jpg

图片1_conew1.jpg

百年大党青春正好,七十年奋斗正当其时。师生们纷纷表示,孙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兼具思政理论的深度与育人情怀的温度,内涵丰富、情真意切、振奋人心,让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作为哈商大人,我们将积极践行“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精神,与时代共进步、与祖国共成长,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将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作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从建党百年时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到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时的《感悟冬奥会中的青春力量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学校每期“开学第一课”的讲授内容都会深入挖掘当前时政热点中的思政元素,将其转化成鲜活的育人教材,引导学生感知时代温度,感悟家国情怀,感受奋斗伟力,真正做到办好“大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哈尔滨商业大学供稿)

上一条:大庆师范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下一条:黑龙江工业学院成立“义务宣讲团” 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热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