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朱磊:深挖校史红色文化,赓续高校红色基因

2021年07月31日 14:19  点击:[]

校史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校史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独特精神品质。立足于新时代,在学校全方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挖掘红色校史文化资源,将资源转化成学生教育与学校发展的基石,不仅是对学校文化的传承,也是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的切实需求。

(一)深挖红色文化的经典内涵夯实理论根基,将红色文化和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理论对接。

立足第一课堂,着力打造关于校史红色文化的精品课程,继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开展对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的红色文化培训工程。制定实施方案,动员每位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红色校史文化学习中。依托高校课程思政群的建设,立心铸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资源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建设的实践环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充分发挥院级学生组织和班级重要力量,组织学生进行红色文化课程实践,将课堂融入校园,融入社会。深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内涵,梳理红色文化的脉络,透析红色文化中蕴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弥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课程中的不足,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价值,拓宽大学生的眼界和视野,创新红色文化育人的新方法,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新素材和新理论。

(二)拓宽校史红色文化融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途径。

加大第二课堂引导,全面开展红色文化社会实践。组织学生重走学校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校史文化中的红色革命精神,让学院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有收获,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话剧、小品等文化表演活动,让学生亲自参与到剧本的创作和节目的表演之中,在叙述和演绎革命先辈们的故事中感受伟大的奉献精神。通过主题党团活动、班会等形式,内部展示交流实践心得,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研究成果。

(三)创新校史红色文化融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

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知识传播和师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平台,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其中,不仅要运用融媒体方法全面宣传,更要创新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将学校历史上的典型革命人物进行红色文化资源再创作,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新媒体视频,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落实红色校史文化宣讲,以团队为单位,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红色校史文化的实践成果,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优势,发挥共青团和学工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开展主题鲜明、层次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师生主体体验,加大情感共鸣,强化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让红色文化与青年学生“同频共振”,构建爱国主义文化育人共同体。

百年历程雄伟辉煌,中国画卷精彩绚丽、气势恢弘。立足于新时代,奋进在新时代,应从校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使学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朱磊 河北工业大学,文章转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上一条:邵娜娜: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

下一条:王春英:试析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反哺”意蕴与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