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理论研究

高校应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2022年09月16日 13: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当前,我国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意见》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高校担负着立德树人、培养青年成才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因此,高校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培养一代代赓续奋斗的接班人,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高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够使青年学生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百多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会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牢牢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使青年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选准人生奋斗目标;使青年学生清醒认识到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增长知识本领,把握机会、迎接挑战;使青年学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高校担负着“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为此,高校要切实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高校党委要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当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领悟党一百多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带头学党史,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带头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上下一起学的良好局面。要在制度层面、机制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不断总结发扬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制度、好做法、好经验,切实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遵循,以始终保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历史自信、行动自觉、责任担当。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课程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某种意义上讲,高校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在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上面。这就要求我们用好思政课这个渠道,把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以中共党史为核心的“四史”课程,推动党史教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青年学生从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树立正确党史观,满怀信心地向前进。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与此同时,又要注重思政课教学鲜明的实践性特征,努力实现党史教育课程实践教学的要求。党史教育课程要以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为主线,上好“行走的党史课”。要把组织学生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访谈国家功勋模范人物、时代楷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纳入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以帮助学生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怀,做到至信笃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是加强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想推动别人前进,自己首先就应当是能够推动和鼓舞别人前进的人。对学生的党史教育过程,亦是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党员不能把教学工作看成“饭碗”,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大先生”,时刻把教育学生矢志不渝跟党走当成价值追求,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学生党员就生活在学生身边,作为同辈群体,他们对周围学生的影响最直接,可以说他们是学生认识党的一个“窗口”。这就要求学生党员,不能把入党看成择业、保研的筹码,要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影响、感染、激励其他同学。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广大师生党员要把党史教育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加强制度建设,把政治素养作为考核党员教师的第一条件;把思想上入党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根本标准。严肃党的纪律,将一切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的行为表现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大学生党史教育才能取得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进而有序地开展下去。(作者:曲建武 大连海事大学,文章转自:光明日报

上一条:从“四大之问”入手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下一条:张璐: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