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龙江师说 > 正文

龙江师说

宿春萌:别样“思政”课,同样“筑梦者”

2020年10月30日 14:56  点击:[]

3月9日,一堂特殊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云课堂”上开讲。这堂被称为“最火爆的网课”有着庞大的听课群,屏幕中四位教授把疫情变为“教材”,将理论联系实际,让屏幕前听课的我们读懂了中国战“疫”的“密码”,了解了战“疫”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分享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努力去做人生的追梦人、新时代的“筑梦者”成了同学们课后的“线上共识”。

课程直播之前的那一段视频,是否也让你为之一振?——2003年的“非典”肆虐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00后”,而此次抗击疫情中,太多的“90后”“00后”用逆行书写担当,作为同龄人的我们在“思政大课”开始之前看到他们奋斗的身影从内心深处为之感到骄傲,这无疑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正如冯秀军教授在“思政大课”中所说,青年一代应当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担起了肩上的责任,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青年人保家卫国的样子。据了解,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已达1.2万人,占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有的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在父母眼中还是少不更事的孩子,可在祖国最需要的关键时刻,身体力行冲锋陷阵的正是他们。有位“90后”护士为了能够在戴着3层防护手套的情况下提高注射一次成功率,在返回驻地休息后仍不停加紧练习,那股专注与认真的神情值得我们点赞!当然属于青年人的朝气与魅力也在抗疫前线时时刻刻上演着,防护服上顽皮而动人的漫画图案,方舱医院里欢乐愉悦的“桑日朗”都为沉重的抗疫征程送去了一抹可贵的亮色。而离家太久的他们,被记者问到是否想家时却忍住不落泪,理由是护目镜花了是会影响工作的,此时此刻他们的心中只盼着疫情早点结束,能看看传说中的武大樱花,去痛痛快快、自由自在地呼吸新鲜空气。有的患者听说照顾自己的医护人员比自己的孩子还要小时,眼角不免泪花闪闪并由衷感叹,虽然穿着防护服看不清你们的长相,但我知道你们是中国的希望。战疫中“90后”“00后”敢打敢拼的青春模样,再次给了我们振奋的力量。

在“思政大课”里,老师们解释了为什么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是对每个人的利益的维护,必然要求每个人的责任担当。”我想,这正是这堂别样“思政课”最宝贵的地方。尽管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冲到抗疫一线,但我们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坚守、去学习、去提高,去增长本领与才干,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这也是责任和担当的表现。“思政大课”里,我学到最多的是越是危难时,越需要青年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勇于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正如鲁迅所期望的那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青”力而为,尽力去做,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思政大课”虽然短暂,但却收获满满,告诉我们不仅要当追梦人,更当一个新时代的筑梦者。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上好每一堂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就是我们的答案。当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之时,我们的血脉与祖国连得更加紧密了。

上一条:深耕俄语教育,潜心为国育才——专访黑龙江大学黄东晶教授

下一条:黑龙江高校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