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刘旭之

2020年10月19日 15:30  点击:[]

刘旭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作为医疗队副队长、医师组副组长,与医疗队员一道,在武汉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奋战58天,累计收治危重症病人112例,治愈出院81例,转为轻症移送到雷神山医院8例,转科6例,圆满完成了国家卫健委指派的诊疗任务,患者满意度在协和医院西院各病区中名列前茅,成为受援医院中最强协作团队,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视疫情如命令。大年初一,在接到医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和家人说出要返回工作岗位的决定,面对年迈父母的担忧和即将中考女儿的不舍,他坚定的对家人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任务重,医院所有医护人员都取消休假了,我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更不能例外,相信你们会支持我的决定”。第二天一大早,他连早饭也顾不上吃就及时返回医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医院关于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通知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坚定地按下了红手印,经过医院筛选后成为黑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视病房如战场。2月2日共同抵达武汉后,他立即与医疗队119名队员正式整建制接管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6楼西病区,全面主持医疗工作。病区主要都是重症、危重患者,每天要在隔离病区工作6个小时。戴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隔离防护服,带领队员分配工作任务、理顺工作程序。在治疗中,他带领全体医师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和重症危重症病例治疗方案,积极总结经验,跟其他病区专家、同事探讨,及时总结治疗方案,他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患者的治疗上,坚持落实三级医师查房制度,做出个体化、精确的诊治。对于疑难、危重的病例,积极在队内讨论,提前上干预手段,最大限度的挽救生命。他作为武汉协和西院的临时医务处的医疗专家,也是死亡病例、疑难病例讨论专家组成员,多次和同行专家探讨病例,提出自己的观点,为新冠肺炎患者诊治提供更多经验。

视医患如亲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变化快,无论白天夜里,只要值班医生打来电话,他都立即赶到医院,参与抢救、治疗。当黑龙江省绥芬河出现输入性病例后,还在隔离期间的他再次主动请战参加支援绥芬河,并主动为医护人员作防控培训,以亲身经验指导医护人员科学有效防控。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重大阶段胜利时,他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防控疫情不松懈,尽职尽责,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彰显了新时代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谢凤杰

下一条:赵鸣雁

关闭